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郑中正专访:逆境中的领航者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1年3月10日 - 去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及工作造成严重影响,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会员亦不能幸免。疫症威胁未减,挑战似乎仍会持续,公会新任会长郑中正明白前路依然崎岖,他希望专注支援会员克服困难,助他们的业务及事业顺利发展。他与《A Plus》分享今年的首要任务,以及公会为推动会计业与时并进的工作及未来发展蓝图。

 

香港会计师公会新任会长郑中正希望带领会计业渡过疫情带来的艰难时期。(摄影:Calvin Sit)

 

郑中正服务香港会计师公会22载,曾担任不同职务,熟悉公会运作之余,亦了解影响着会计业的各种议题,例如专业资格、合规监管以至会员支援等。「我对公会各方面都十分了解,见证它由22年前约有2万名会员的中型规模组织,发展成今日拥有超过45,000名会员的大型专业机构。」他说:「我于1998年首次参与公会工作,担任会计准则委员会成员。基本上,公会大部分委员会我也服务过。」

 

他为人率直专注,当选今届公会会长后,仍保持一贯作风。上任会长短短几天,他已宣布成立新的专责小组,更出任当中几个小组的主席,应对由管治以至公会与财务汇报局(财汇局)关系等事宜,检视当前各样挑战,然后提出可行建议。

 

新冠疫情令香港面对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郑中正的首要任务是协助会员渡过这段艰难时期。他逐一细数公会可以为会员及学生提供的支援,那显然是他最重视的事情。

 

他说:「让我先从专业资格说起。」他特别提到公会于去年12月,在实行严格防疫措施下顺利举行专业资格课程(QP)考试。「学生们担心考试全年都无法举行,继而耽误他们入职、晋升以至成为公会会员,所以公会最终能举行考试,他们都非常高兴。」

 

郑中正表示,公会透过名为「HKICPA Source」的平台支援现有会员,让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于公会网页刊登招聘资讯。他说:「由于经济不景,有些会员失业或正在找工作,他们都需要帮助。」

 

疫情令很多会员无法履行正常职责,尤其是从事跨境审计的一群。「许多会员需要出差工作,但封城措施、14至21天的隔离政策等,令业界即使只是到内地公干也难以成行。」

 

郑中正说,公会在疫情期间亦发挥着重要角色,包括与持份者保持联系、为会员制订审计实务指引,以至维系市场对香港资本市场的信心等。他说:「首先,我们为商界会计师和审计师发布了疫情指南,指引他们应对各种情况及因素,例如在封城下应如何计量资产等。鉴于同业难以进行审计工作,公会还与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商讨灵活处理上市公司财务汇报规定,他们亦同意做法。」

 

除了帮助会员渡过疫情难关,郑中正还在工作计划中列出十大工作重点,当中包括推展「一人一票」选举会长及副会长;监管会计业遵守打击洗黑钱规例;会计师注册程序;推行新QP考试;探讨工时长的问题;推动会计业数码化;巩固会计专业品牌形象;提高公会与会员的国际认受性;处理会计师法律事务及监管事宜;以及支援会员的事业发展。

 

郑中正列出十大工作重点,带领公会应对会计业面对的挑战。

 

多方兼顾

在不同范畴上,郑中正也要接棒处理以往会长的工作,包括近年改革的QP课程。于2020年担任专业资格监督委员会主席的他说:「疫情的缘故,去年QP考试受到阻碍,可说是推行课程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之一。」今年,他决心要排除万难推行新QP课程。

 

他说:「公会设计新QP时,周全考虑到雇主、客户的观点及对会计师的期望。」

 

郑中正认为新QP课程的优点,是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道德。他说:「市场瞬息万变,商业环境日益复杂,坚守专业道德十分重要。新QP强调道德操守的培育,无论是执业会计师还是商界会计师,都要秉持专业操守。职业道德是作为一个成功会计师的基石,而客户及雇主都期望会计师能发挥专业怀疑精神、行事正直具诚信。」

 

郑中正表示,会员能否掌握数码技能,是会计业全面发展的关键,这亦是他计划今年重点推动的范畴,尤其是针对中小型执业所(简称SMP)。他说:「疫情当前,科技及数码应用是SMP的出路。公会已于中小型执业所委员会之下设立了小组委员会,探讨业界数码化,例如审计自动化等。为了加强成效,我们今年会成立研究数码化的委员会,从更多不同方面协助SMP实行流程自动化。我们不仅要研究审计自动化,还要探讨为SMP提供数码认证方面的支援。」他所指的是类似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公会为会计软件进行认证的做法。

 

郑中正指出,业务增长及多元化是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的重要发展方向,亦是SMP生存的关键。他深明此道,他的事务所国卫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从前是一家中型税务服务公司,现今已发展成本港上市公司主要审计服务提供者之一。他分享说:「推动业务增长及多元化十分重要,只专注审计业务实在很难维持生意。公会的中小型执业所委员会亦致力推动SMP专业技能多元化。」

 

与内地同业加强联系,亦能为本港SMP造就发展机会。郑中正在十年前担任公会中小型执业所委员会召集人时已提出此构思,藉以促进跨境会计工作。「我们明白,跟四大会计师行相比,SMP的资源及人际网络有限。事实证明面对疫情,在封城及隔离措施下,这种策略确实能发挥功用。透过与当地同业合作,两地的SMP就如一家大型执业所般运作。」

 

此外,郑中正也要着手推展公会「一人一票」选举会长及副会长的工作,跟进会员于2018年3月在特别大会通过的决议案。

 

他说:「特别大会至今事隔近三年,会员都很关心一人一票选举的进展。这项工作实在很难定下推行时间表,因为当中牵涉修订法例、经立法会通过草案等,难以在短期内实行,或许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他表示,相关咨询文件于今年三月发表。(编者按:该咨询文件已于三月一日发表。)

 

与此同时,公会亦研究实行过渡方案的可能性。他说:「例如,公会会员能否先进行表决?我们显然不能强迫理事会成员按会员表决结果来投选会长及副会长。但我们争取通过修订法例的同时,亦不妨探讨这个方案。我们会考虑其他可行的过渡方案,回应会员的诉求。」

 

郑中正亦希望寻求方法解决本港业界另一个关注议题,就是工时长。他坦然说:「我知道这个问题备受争议,但我们必须面对。没人想触碰它,有人更认为不要揭露问题,但我则有不同看法,我认为公会必须正视。」

 

他补充道:「为此,我们准备成立督导小组研究业界工时的问题。我认为找出解决办法前,先要探讨工时长的成因,从而提出短、中、长期的建议或方案。我不知道督导小组的工作能否合乎期望,但至少我们不会避而不谈。」

 

放眼世界

郑中正作为公会会长,亦关注会员的就业流动性。他深信香港会计师的专业资格及品牌保证,加上公会有效的倡导工作,令跨境职位不但有所增长,会员享有的海外工作机会也越来越多。

 

香港与深圳被誉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双引擎,他认为大湾区能带来庞大的就业机会。他说:「我最近到过内地,在政府政策、资助及文化因素带动下,不少企业将生意南移至大湾区。它们需要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帮忙在大湾区开展及管理业务,为会计师造就大量事业机会。」

 

公会将继续支援大湾区的会员事务所,并为商界专业会计师寻找在内地公司就业的机会。「公会设有粤港澳大湾区委员会探讨各方面的发展机会。然而,我认为第一步是让会员了解及支持大湾区。委员会其中一个计划,是在跨境限制放宽后,安排会员到大湾区视察,让他们亲身发掘及了解当地的工作机会。」

 

郑中正认为另一个需要加倍努力的范畴,是提高公会于国际会计界的地位。他表示,公会的国际外展工作及思维领导角色,有助提高香港会计师的声誉,不少会员亦在国际舞台上担当要职,但他认为相关工作可以更上一层楼。

 

「香港会计业备受全球认可,我们虽然拥有坚实的基础,但似乎还未充分发挥这种国际地位。公会是全球会计聯盟(GAA)的创办成员之一。」他所指的是由全球十大领先会计组织组成的会计联盟。他说:「我们已建立了很多国际联系,关键在于我们如何从中发挥最大效益。」

 

郑中正希望公会更积极参与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组织,提升香港会计专业的形象。「除了出席如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会的研讨会及会议外,我认为公会还要争取机会,更积极主动向全球宣扬我们的品牌,不仅要得到其他会计组织的认可,还要获得它们会员的认同。」

 

监管挑战

郑中正计划带领两个新设的专责小组,助会计业应对两项最为迫切的监管事宜。一个是于今年成立的会计师法律事务及监管专责小组,负责处理打击洗黑钱(简称AML)相关事务,包括遵守《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及打击清洗黑钱财务行动特别组织(FATF,全球AML及打击恐怖分子集资规则的国际准则制订组织)的建议。正如郑中正所说,由于公会负责规管会计业的AML及打击恐怖分子集资事宜,因此该专责小组身负重任。

 

然而,合规工作从来不容易。「政府希望公会做得更多。FATF的建议希望公会对不受其他监管机构(例如公司注册处)规管的会计师事务所相关的专业实体会计师进行监管。」郑中正解释道:「问题在于那些会员从事的业务性质很不同,他们不希望公会规管他们的业务。我们的难处是公会必须监管会员,公会为进行监管,必须了解他们的业务有没有涉及AML问题,这引来了很多反对声音。」

 

郑中正说,为使公会有效履行规管会计业AML事宜的监管者职责,并与业界有共识,公会需与会员更积极沟通。「因此,今年我们成立了新专责小组,研究所有有关AML及FATF建议的事宜,探讨公会应如何定位以符合一切法规规定,并寻求会员的意见和支持,以使相关工作能顺利进行。」

 

公会最近亦解决了另一项关注。公会先前要求入会申请人授权香港警方作刑事纪录调查以便将调查结果通知公会,而申请者须在申请程序开始时同意警方按需要套取指纹。这项入会申请改动是为了回应FATF的建议,目的是加强申请人的资格审查,确保他们具良好品格及适合成为会计师。为此,公会与警方协调,并修改了入会申请表及授权书,以释除会员的疑虑。

 

至于审计改革方面,郑中正曾担任公会审计专业改革专责小组副主席,一直关注相关发展。他说:「当财汇局开始接掌公会部分职能时,我表达了很多意见。」现在他着手处理及回应财汇局于最近发表有关公会表现的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该报告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不是否定它,但公会需要时间与财汇局多加沟通。」

 

「公会对该报告感到颇为意外,我认为原因是公会与财汇局缺乏充分沟通,这亦是我们成立另一个专责小组的原因。我会担任该小组的主席,专责处理这方面的工作,并与财汇局紧密合作。我已与财汇局主席展开沟通。」

 

贡献业界

郑中正分享说,他成为会计师是顺理成章之事。「我来自会计师世家,家中三代都是会计师,在不同岗位服务会计业。是基因、家庭文化、自小对会计师工作的理解,让我踏上会计事业。」

 

他曾于伦敦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接受会计师培训,现在他于自己的事务所专责企业审计业务。他于2010年获公司委任为总执行合伙人,并于八年后担任主席。他以成为核数师为荣。他说:「当核数师最有趣之处是,你不单能结识到五湖四海的人,还有机会了解及学习各行各业客户的成功之道。」

 

郑中正于1998年首次担任公会委员会成员,一直热衷推动会计业发展。他表示,作为理事会最资深的理事,获选为公会会长是事业生涯的最大成就之一。「另一个重要时刻,就是当选为2016-2021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会计界)委员。」他补充道:「对于推动会计业与时并进,我有很多想法。我希望会计师能带领社会及经济向前发展。」

 

事业之外,郑中正多年来积极参与慈善工作,回馈社会。他年轻时在英国初尝做义工的滋味,后来亦参与香港及广西省的义务活动。他说:「会计师很适合参与社会服务,因为我们懂得将资源有效分配给最需要人士。」他亦喜爱运动,藉以保持工作与生活平衡。他曾是公会高尔夫球队的成员,也为公会出战足球比赛,赢得四个银杯及一个金杯。

 

在公会内外累积了多方面的经验,郑中正认为是时候为会计业发展出尽全力。「我终于可以将过去22年累积的经验及所学所识展现出来,回馈公会及会员。」



The issuer is solely responsible for the content of this announcement.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关于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于1973年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香港法律第50章)成立, 是香港唯一法定专业会计师注册机构。公会会员超过 45,000 名, 注册学生人数逾 18,000名。公会处理会计师注册及颁发执业证书事宜,监管会员的专业操守及水平;制订专业操守指引、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同时举办专业资格课程(简称QP)及相关课程以确保会计师的专业素质;为会员提供持续进修及其它服务;推动会计行业的发展,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领导地位。

 

香港会计师 (Hong Kong CPA)是一个获国际认可的顶尖专业资格。公会是全球会计联盟及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的成员之一, 积极推动国际专业发展。

 

关注公会官方微信"hkicpa_official",获取更多业界资讯。

SOURCE:

香港会计师公会

CATEGORY:

Business

 
PUBLISHED ON:

10 Mar 2021

Past Press Releases

MORE

Talk to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today

CONTACT US NOW